Renin activity 腎素活性

健保代碼: 09124B 27032B
臨床意義:

Renin(腎素)是由腎臟分泌,是「腎素-血管收縮素-醛固酮系統」的第一個階段。當血液損失或鈉不足或血壓下降時,腎臟分泌renin釋入血管中,催化血管收縮素原水解產生血管收縮素(angiotensin),刺激腎上腺皮質細胞製造醛固酮(aldosterone),促進近曲小管對鈉離子和水的再吸收,來增加總血液量,使血壓上升。血管張力素也可以直接促進小動脈的收縮,增加血管周邊阻力,使血壓上升。
Renin上升於惡性腫瘤、腎性高血壓、肝硬化、低血鉀、出血造成的低血容、產生renin的腎臟腫瘤、愛迪生氏病(腎上腺功能不全)、慢性腎衰竭、腎病末期、移植排斥。
Renin下降於血容積過高、高鈉飲食、原發性aldosteronism、庫辛氏症候群(腎上腺功能亢進)。
如何評估高血壓的病因?(1)原發性醛固酮症:高血壓者,但低 renin,占比約70%;(2)續發性醛固酮症;高血壓且高 renin ,出現於分泌性腫瘤,惡性腫瘤引起之高血壓,腎性高血壓,庫辛氏症候群

原理: CLIA RIA
檢體: 冷凍血漿 (EDTA)
參考區間:

清晨/仰臥: 0.32-1.84
直立/兩小時:0.60-4.18
(ng/mL/hr)

報告時效: 二,五操作
健保點數: 320 400
備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