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敏檢查幫助您找出過敏原

「哈啾!哈啾!」,天氣一日一變、忽冷忽熱,已經讓人煩惱的不知該如何穿衣服,此時再加上春雨綿綿,溫差加上濕度,不只一般人受不了,潮濕悶熱的環境容易使塵?黴菌滋長,再加上近來的霾害,導致許多人噴嚏不止、鼻子不通、鼻水不停,或是眼睛及皮膚紅腫、發癢,嚴重者甚至導致氣喘急性發作,對於有過敏體質的人來說,這個季節簡直就像是一場夢靨。哪些因素會造成過敏症狀?原因諸多,舉凡空氣污染、氣溫急劇變化、花粉、蝦子、牛奶都可能誘發過敏症狀。透過過敏原檢測找出過敏原能了解自己對哪些因子有過敏反應並加以避免減輕過敏反應。

過敏反應如何產生?

過敏反應會被特定的物質(過敏原)誘發。當與這些過敏原接觸時,您的身體會將這些過敏原當作外來入侵者。進入身體的過敏原會與免疫球蛋白E抗體結合。此時,便會刺激肥大細胞釋放組織胺等發炎物質,並快速傳導到身體各處來對抗『外來的傷害』。組織胺可影響身體組織並產生發炎反應,症狀也將因釋放組織胺的身體部位不同而有差異,包括:流鼻水、流眼淚、眼鼻發癢、呼吸急促和皮膚乾等症狀,可能都是肥大細胞在身體各部位釋放組織胺所引起的反應。

過敏常見症狀

  • 鼻子:喉嚨癢、鼻腔充血、早晨打噴嚏、流鼻水
  • 肺:哮喘、胸悶、咳嗽
  • 眼睛:眼臉酸癢、紅眼流淚
  • 皮膚:臉及身體四肢發癢紅疹
  • 消化道:胃痙攣、嘔吐、腹瀉

什麼是過敏體質?

過敏體質是遺傳因子所引發體質較容易對過敏原產生反應,當父母都有過敏問題,下一代過敏機率高達 5 至 7 成。而一旦具有過敏體質的個體接觸到環境中的過敏原(Allergen)時,身體會對環境中原本無害的物質產生不正常的免疫反應,誘發過量的免疫球蛋白E,進而刺激身體產生過度的發炎反應,引起過敏症狀。

過敏原檢測是什麼?

對於過敏原這件事,簡單來說過敏原檢查分為兩大類, 大部分的人會聯想到的是屬於「急性的」,在接觸過敏原或攝入食物後「立即」出現過敏反應例如:吃蝦、蟹等帶殼海鮮之後皮膚起疹子,屬於急性過敏的就檢查 IgE,但事實上,大部分的過敏往往是「慢性的」反應,是在接觸或食用過敏原後,並不會立即產生症狀,而是經過「數天後」在體內逐漸累積,形成慢性發炎後才出現過敏反應,屬於慢性過敏就檢查 IgG

  • 吸入性過敏原:塵蟎、蟑螂、黴菌、花粉、動物皮屑、家塵
  • 食物性過敏原:牛奶、雞蛋、花生、小麥、海鮮、堅果、水果
  • 特殊過敏原:如對於棉花、阿拉伯膠、甲醛、特定細菌等過敏反應

建議健檢對象有哪些?

通常過敏狀況已經有一定的嚴重程度,且影響到日常生活就可以進行檢測,如以下氣喘、蕁麻疹、過敏性鼻炎、異位性皮膚炎、過敏性結膜炎等症狀。

您可藉由「症狀判別」先行作自我評估

  • 運動後,喘不過氣、或不斷地打噴嚏或咳嗽
  • 早上起床,開始鼻子癢、不斷地打噴嚏、流鼻水
  • 換季時,皮膚起疹子或鼻子不舒服
  • 疑似感冒,但連續數週仍持續有症狀
  • 上課嗜睡,鼻子搔癢難耐,晚上睡眠品質不好
  • 嬰幼兒時,曾有異位性皮膚炎、濕疹、腸胃道不適
  • 父母或兄弟姊妹曾經或現在有過敏問題

測過敏原的年齡

2 歲以下嬰幼兒,因為體內的過敏抗體濃度較低,新生兒過敏原檢測很可能會驗不到反應,然後誤以為他們對於檢測的項目都不會過敏,建議孩子滿 2~3 歲以上再做過敏原檢測才較為準確。

檢測項目

檢測基本台灣常見的過敏原項目共有 36、55、101、110、224 種,包含吸入性、食物性及接觸性過敏原,適用於近期 90 天内產生過敏反應的人。

項目有柑橘類、玉米、小麥、蔬菜類、花生、蛋黃、蛋白、黃豆、牛奶、豬肉、牛肉、鱈魚、螃蟹、蝦子、貝殼類、酵母、莧科、桑科、豕草類、水柳類、尤加利樹、松樹類、混合草花類、羽毛類、蟑螂類、青黴菌屬、芽枝黴菌屬、麴菌屬、念珠菌屬、交錯黴菌屬、狗毛屑、狗牙根、貓毛屑、家塵、屋塵、粉塵。

另有體內免疫系統 IgE、IgG 抗體檢查(2項):可做區分為外來物質過敏或是本身體質免疫系統問題。

*報告工作天 : 7 (不含六日),不須空腹,抽血即可。

*注意事項 : 採檢前一日勿飲酒及當日勿食用保健食品

🩸檢驗項目
★【08010C】Eosinophil count
★【12031C】 IgE
★【12025B】IgG
★【30021C】Allergen screen
★【30022C】Specific Allergen test
– 36 項過敏原
– 55 項過敏原

 

遠離慢性過敏、慢性發炎、反覆的身體不適,從揪出自己的過敏原開始!

全方位過敏原檢查方案幫你找出敏感來源,有任何問題,歡迎聯絡我們諮詢方案及費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