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假不忌口腹債找上門!小心代謝症候群找上您!!

 年過四十,慢性病發生風險增加,您檢查了嗎?

清明節連假期間旅遊、親友掃墓團聚,聚餐飲酒機會增加,導致大魚大肉的次數也變多,除了享受美好假期之外,加上零食一口接一口,運動情形不甚理想,在連假結束後會發現體重增加。依據成人預防保健服務近5年資料顯示,40歲至64歲接受服務的民眾中近5成民眾體重過重,50萬人有代謝症候群;而2020-2023年國民營養健康狀況變遷調查結果顯示,20歲以上國人三高自知率為:高血壓68%、高血糖66%、高血脂23%,顯見約有4至7成民眾不知道自己的檢查數值已有異常。經實證資料查驗指出,代謝症候群與心臟疾病、腦血管疾病、糖尿病、高血壓性疾病等慢性病息息相關。這時除了關心如何減重的問題外,同時也須要留意代謝症候群悄悄上身,向「代謝NG習慣說再見」

  代謝症候群是一種健康的警示信號 不要輕忽三高威脅

  當血糖、血壓、血脂、腰圍代謝指標發生異常,並同時發生在一個人身上的現象稱為代謝症候群 (metabolic syndrome)代謝症候群不是疾病的名字,而是疾病的前身,它是健康的警訊,而且與日後發生腦血管疾病、心臟病、糖尿病、高血壓等疾病有著密切的關係。

代謝症候群是可預防也可治療的疾病,有代謝症候群的人將來得到糖尿病、高血壓、高血脂及心臟病及腦中風是一般人的2-6。依據世界衛生組織(WHO)報告指出,慢性疾病每年造成4100萬人死亡,相當於全球所有死亡人數的74%,已成為全球及國人健康的重大威脅,並指出菸、酒、不健康飲食及缺乏身體活動引發之「三高」,為慢性疾病的主要代謝性危險因子,會增加後續罹患慢性疾病的風險危害不容小覷!

  誰是代謝症候群的候選人

   代謝症候群的判定標準為:

(1) 腹部肥胖:男性的腰圍≧90cm(35吋)、女性腰圍≧80cm(31吋)。

(2) 血壓偏高:收縮壓≧ 130mmHg或舒張壓≧ 85mmHg,或是服用醫師處方高血壓治療藥物。

(3) 空腹血糖偏高:空腹血糖值≧ 100mg/dL,或是服用醫師處方治療糖尿病藥物。

(4) 空腹三酸甘油脂偏高:TG≧ 150mg/dL,或是服用醫師處方降三酸甘油脂藥物。

(5) 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好膽固醇)偏低:男性 HDL<40mg/dL、女性HDL<50mg/dL。

   以上五項組成因子,符合三項(含)以上即可判定為代謝症候群

 為什麼會得到代謝症候群?

現代人生活忙碌緊湊,可能開始習慣餐餐外食隨意解決,礙於工作忙碌也提不起勁運動,面對生活中的各種壓力習慣和朋友約喝酒解決;不良的生活型態約佔50%、遺傳因素約佔20%。 家族中有高血壓、糖尿病、高脂血症的人,其代謝症候群的機率比一般人高。 低纖、高糖、高油脂飲食與過量飲酒習慣的人容易有代謝症候群,如果以上敘述符合你的日常,那要小心「代謝症候群」可能隨時悄悄找上門。

 中心肥胖的人通常容易罹患代謝症候群 (腹部或腰圍有大量脂肪累積)

根據研究發現,肥胖者及非肥胖者若長期體重增加都有較高罹患代謝症候群的風險;腹部肥胖代表內臟脂肪堆積多,身體質量指數(BMI)是國際通用的肥胖指標,但尚無法完全反應內臟脂肪堆積的程度,腰圍代表脂肪的分布,腰圍粗、內臟脂肪多更容易導致代謝異常。

 提升「脂」知之明 ,保護心腦血管健康

血脂是指血液中的脂肪,主要包括膽固醇及三酸甘油酯,三酸甘油酯(Triglycerides,簡稱TG)由腸道吸收食物中的脂肪及由肝臟合成而來,如果三酸甘油酯太多就會儲存於肝臟變成脂肪肝,也會堆積於血液中;另外血液中的膽固醇是合成荷爾蒙的重要成分,主要分為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LDL-C)及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HDL-C),作用是運送膽固醇至各組織或器官,以及將組織器官的膽固醇運回肝臟。

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過高,可能造成血管阻塞,俗稱「壞」膽固醇,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高,更能幫助清理血管壁多餘的膽固醇,送回肝臟分解或利用,俗稱「好」膽固醇。血脂異常是指總膽固醇、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或三酸甘油酯過高,或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過低,不僅會增加引發腦中風、心血管疾病等的機率,長期下來會導致器官損壞及衰竭,造成永久性傷害。

 代謝症候群症狀檢測 掌握健康密碼

代謝症候群有五大指標,依照衛福部國民健康署,以下五項組成因子,符合三項(含)以上,即可判定為代謝症候群,有任何一項,就屬於高危險群。透過定期「抽血」檢查,可有效針對國人常見問題 (血壓、血糖、血脂)進行健康檢查,幫助民眾了解三高數值理想範圍,掌握自身健康狀況:

🩸檢驗項目

 血糖Glucose AC/PC

 糖化血色素HbA1C

 總膽固醇Cholesterol

 三酸甘油脂Triglyceride

 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HDL-C

 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LDL-C

     檢驗報告完成時間 (不含六日),抽血須空腹8-12 小時。

     * 注意事項 : 採檢前一日勿飲酒及當日勿食用保健食品

■ 血脂正常值:總膽固醇 < 200 mg/dl

■ 三酸甘油脂正常值: < 150 mg/dl

■ 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正常值: < 130 mg/dl

■ 血壓正常值:收縮壓 < 120mmHg、舒張壓 < 80 mmHg

■ 血糖正常值:空腹血糖為70-100 mg/dl、飯後血糖為70-140 mg/dl

 別等身體垮了才後悔!預防代謝症候群這樣做

國民健康署提醒,預防三高,除透過定期監測,做好自我管控外,亦應從源頭防治,改善不良的生活習慣:

  ■ 均衡飲食:建議以「少油、少鹽、少糖及高纖」飲食原則,攝取適量水果與天然食物、多喝白開水取代含糖飲料。

  ■ 規律運動:每週達成150分鐘的中度身體活動(快走、慢跑、騎自行車、走樓梯等),養成固定運動的習慣。

  ■ 戒菸、避免飲酒:美國心臟協會表明,菸品中的尼古丁會使心率和血壓飆升及降低高密度脂蛋白(好)膽固醇;過量飲酒會使血液中的三酸甘油脂上升,引起血壓升高、心律不整等問題,皆會增加後續罹患心血管疾病的風險。建議民眾戒除菸品、避免飲酒,如有需要可以茶(水)代酒。

  ■ 定期健康檢查及722自我血壓量測:「7」連續七天量測、「2」早上起床後、晚上睡覺前各量一次「2」每次量兩遍,掌握血壓變化狀況,做好自我管理;定期健檢、自我管控,檢查結果異常者,務必就醫診斷,降低後續罹患慢性疾病的風險。

代謝症候群之危險因子可以透過定期健康檢查找出異常數值

此外也可以隨時隨地在家透過皮尺及血壓計,量測腰圍及血壓

愛護自己,天天健康加值! 有任何問題,歡迎聯絡我們!!

本所服務時間

  • 星期ー至星期六 7:00-21:00 )例假日、國定假日休息 ; 服務電話:06-6332100
  • 領取檢驗報告 7:00-21:00  {當天檢驗之報告建議 18:00 後領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