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 19-9腫瘤標記

健保代碼: 12079B
臨床意義:

胰臟癌,膽道胃腸癌偵測及治療指標
CA 19-9為人體內多種黏液細胞成份所組成,通常會出現在胎兒的胃、小腸及胰臟的上皮組織,只有少量的CA 19-9抗原會表現在正常人或是有良性腫瘤病人的血液循環中。
大部分罹患胰臟癌的病人,血液中CA 19-9抗原的濃度會有上升的現象。 CA 19-9抗原起初是在大腸直腸癌的病人中被發現的,之後陸續發現在胰臟癌、膽管癌、肝癌、胃癌還有食道炎的病人中也有CA 19-9抗原存在。但在沒有罹患癌症的病人體內也有CA 19-9抗原上升的現象,例如:肝硬化、膽道炎、肝炎、胰臟炎以及非惡性的胃腸疾病。
CA 19-9抗原的濃度可用來作為胰臟癌病人治療時的監測,在胰臟癌病人的體內,高濃度的CA 19-9抗原可促進病人病程的發展。當CA 19-9抗原濃度持續不斷上升,則表示癌症有惡化的情形。 CA 19-9抗原濃度持續不斷上升,表示治療的情形比較不好;若CA 19-9抗原濃度有下降的情況,則表示有良好的治療效果。因此CA 19-9常使用於評估胰臟癌方面的疾病。對胰臟癌的靈敏度及專一性都高過其他腫瘤標記,因此對胰臟癌的偵測與療效追蹤實為最佳指標。

原理: CLIA
檢體: 生化血 3ml 血清 0.5 ml
參考區間:

< 35 U/ml

報告時效: 當天
健保點數: 400
備註:

紅蓋真空管( 5 ml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