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PR/ VDRL梅毒試驗

健保代碼: 12001C
臨床意義:

梅毒是由梅毒螺旋體所引起的一種性病,可經由皮膚、黏膜及血液傳染,通常在感染後約四到六週或初期症狀出現後ㄧ到三週時,患者體內會出現一種抗脂質抗體IgG和IgM,稱之為反應素(Reagin),RPR(Rapid Plasma Reagin)使用carbon結合牛腦磷脂質,讓檢驗結果易於觀察;VDRL則直接觀察牛腦磷脂質與檢體反應素的作用。利用RPR或VDRL來初步與快速篩檢梅毒,陽性(反應性)表示病人可能有梅毒感染,但約有四分之ㄧ的首期梅毒病人RPR/VDRL結果呈陰性(非反應性)。
必須注意,由於RPR/VDRL檢驗的是反應素,並非特異的抗體,在某些自體免疫疾病或其他感染者,其RPR也會呈偽陽性反應,例如:痲瘋、Lyme、LGV、SLE、Malaria、Measles、Mycoplasma、DM、Treponema、IM、RA、TB、HIV、Scarlet fever、Typhus fever等等r,因此RPR陽性時,須以TPPA加以確認。懷疑中樞神經系統受到梅毒侵犯時,可以使用VDRL檢測CSF。

原理: 絮狀凝集
檢體: 生化血 3ml ;血清 0.5 ml
參考區間:

Non-Reactive

報告時效: 當日
健保點數: 70
備註:

紅蓋真空管( 5 ml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