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GTγ-麩氨醯轉移脢

健保代碼: 09031C
臨床意義:

γ-GT是一種分解蛋白質的酵素主要存在於肝和腎組織,有少部份存在於脾臟、攝護腺和心臟。由於γ-GT 在大量飲酒後的十二至二十四小時會大量升高,可據以判斷是否有大量飲酒,是酒精性肝病的重要指標,也因此,被普遍納入於酗酒者之肝功能篩檢套組中。臨床上,γ-GT可用來監測男性酗酒肝功能受損之早期指標、監控慢性酗酒病患治療之進程、檢驗膽道系統方面的疾病,是偵測膽汁鬱積性肝疾病的敏感指標。此外,r-GT在診斷胰臟癌、前列腺癌、肝癌是否復發方面是一種有效指標,也可當作男性慢性腎臟疾病之早期預測指標。
另外,當曝露在一些藥物環境之早期指標,如phenytoin、phenobarbital和甲醇,γ-GT也會上升。
γ-GT數值變化代表可能之原因如下:
大量上升:阻塞性肝疾病、肝間後(posthepatic)阻塞。
上升:肝臟疾病 (inflammation,cirrhosis,space-occupying lesions)、感染性單核球增多症、腎臟移植、甲狀腺高能症、肌強直失調症(myotonic dystrophy)、糖尿症、胰臟炎、酒精性肝病變。
下降:甲狀腺低能症。

原理: Kinetic
檢體: 血清 2 ml
參考區間:

9-64 U/L

報告時效: 當日
健保點數: 70
備註:

紅蓋真空管( 5 ml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