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M.V. IgG巨噬細胞病毒IgG

健保代碼: 14004B
臨床意義:

人類巨細胞病毒(hCMV)是皰疹病毒科的一員,為人類致病性皰疹病毒的其中一種。它無所不在,並通過密切的人類接觸傳播。具有DNA核心,病毒外殼是二十面體且由162個衣殼形成。 hCMV感染可以是原發性或繼發性。初次感染可以通過不同的傳播途徑和在不同的生命週期(即先天性和出生後感染)。
在初次感染後,hCMV進入潛伏期,在此期間可在B淋巴細胞中發現病毒。隨著病毒複製(二次感染)的再活化可伴隨宿主和病毒之間的關係的變化而發生,例如懷孕,嚴重疾病,免疫抑制治療或壓力。 即使孕婦已使用針對hCMV的抗體,經胎盤或生產時的先天性感染也可能會發生。如果血清陰性的婦女在懷孕期間初次感染hCMV,會造成流產、死胎或新生兒畸形的後遺症。先天性hCMV感染的臨床症狀是嚴重的,包括精神運動性延遲,耳聾,視網膜脈絡膜炎,小頭症,腦積水,心臟病,肝炎,肝脾腫大,血小板減少,其死亡率相當高。 對hCMV的免疫反應包含在感染後幾週IgM類抗體的生成,之後IgG類抗體的也會合成。
IgM抗體對hCMV通常會在幾周內增加,然後在四至六個月內逐漸降低。IgM有時也會存在體內多年。 特異性IgM測定有助於診斷急性hCMV感染,其仍然難以從單獨的症狀中被識別。在免疫不全的患者體內,病毒的再活化可能誘導IgM合成,故並非皆可以依此區分初次或二次感染。特異性IgG的測定可以用於區分是否曾經感染該疾病,這對於在高風險個體中採取合適的預防是特別重要的。
測定對hCMV的免疫狀態是相當重要的,包含:(a)在免疫功能低下的患者中,此疾病可能具有嚴重的後果;(b)在年輕的適合生育年齡的女性或孕婦,以避免病毒傳播到胎兒;(c)在器官移植受體和捐助者和(d)捐血者。 檢測病人hCMV的IgM,臨床可根據需要施用足夠的治療。可通過施用高病毒力價的特異性免疫球蛋白製劑來預防hCMV的感染。此外,可以用特定的抗病毒劑治療明顯症狀。

原理: MEIA
檢體: 生化血 3ml 血清 0.5 ml
參考區間:
報告時效: 兩天
健保點數: 240
備註:

紅蓋真空管( 5 ml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