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kaline phosphatase 鹼性磷酸脢

健保代碼: 09027C
臨床意義:

鹼性磷酸酶大量存在於肝臟、骨骼、小腸及胎盤中,臨床上常使用於肝臟及骨骼方面疾病的評估。由於鹼性磷酸酶大量存在於骨骼當中,常被視為骨骼生長的指標,因此成長中的兒童、青少年,其血清 Alk-p 濃度經常可達成人正常值的 2 到 3 倍。骨骼疾病如骨癌、多發性骨髓瘤、骨折等,會呈現高度上升的情形,並可能高到正常值的 4 到 5 倍。肝膽方面的疾病,如肝膿瘍、肝硬化、肝癌、肝外膽管阻塞等,會呈中度上升的情形,大約在正常值的 1.5 到 3 倍之間。其他上升的原因還有惡性腫瘤、敗血症、懷孕等。
上升於骨質代謝增加:於骨折治癒期、原發性及續發性副甲狀腺高能症、軟骨症、由於維生素D缺乏引起的青年型rickets、骨頭疾病、骨癌轉移、骨瘤、骨髓瘤、Hodgkin’s disease、 腎臟疾病、續發性副甲狀腺高能症相關vitamin D-resistant rickets造成腎性rickets、肝臟疾病、感染性單核球增多症、肝外膽道阻塞。
下降於hypothyroidism、scurvy、gross animia、kwashiorkor(金孩症)、軟骨發育不全、矮呆症、骨內放射性物質累積、遺傳性/低磷酸鹽血症、vitamin B12及鋅、鎂離子缺乏。

原理: 酵素法
檢體: 生化血 3ml ;血清 0.5 ml
參考區間:

34-104 U/L

報告時效: 當日
健保點數: 50
備註:

紅蓋真空管( 5 ml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