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yroglobulin 甲狀腺球蛋白

健保代碼: 09111B
臨床意義:

甲狀腺球蛋白是由甲狀腺濾泡細胞合成的糖蛋白,分子量660,000 Da,為T4、T3的前驅蛋白質,是甲狀腺組織活動性增加時之一種十分敏感的血清標記物。由於有多種疾病都會引起Thyroglobulin上升,所以懷疑甲狀腺癌的病人,在手術前的測定並沒有太大的意義;但是甲狀腺癌手術切除後,Thyroglobulin檢查是一個相當敏感的檢查,完全清除時表現低值,濃度上升時,代表未完全清除、復發或轉移。若有產生Thyroglobulin抗體(橋本氏甲狀腺炎),ATA會干擾此項檢查。
Thyroglobulin上升於:甲狀腺機能亢進、橋本氏甲狀腺炎、Grave’s disease(瀰漫性毒性甲狀腺腫)、乳頭狀癌、滋胚層疾病或腎衰竭。
Thyroglobulin下降於:外因性食入過量甲狀腺荷爾蒙、甲狀腺退化、手術去除、甲狀腺荷爾蒙治療。

原理: CLIA
檢體: 生化血 3ml; 血清 0.5 ml
參考區間:

0.2~70 ng/ml

報告時效: W三,六操作
健保點數: 90
備註:

紅蓋真空管( 5 ml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