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ota virus Ag 輪狀病毒抗原

健保代碼: 14026B
臨床意義:

(1)輪狀病毒為造成全世界孩童嚴重脫水腹瀉最主要常見的病因。科學家提出輪狀病毒具A至G共7種型別,其中只有A 、B和C型會感染人類,又以A型最常造成孩童感染。然而,任何年齡層的人類對於輪狀病毒的感染均有感受性,以3到24個月的嬰幼兒最易造成嚴重感染。因輪狀病毒感染而造成腹瀉的人會分泌大量的病毒,這些病毒會直接藉由污染的雙手傳播。輪狀病毒耐熱,易生存於環境中,也可以透過污染物質、水或食物傳染。
(2)腺病毒主要是引起人類在呼吸道、眼睛方面和腸胃道系統感染的病原體。常見於孩童感染,以及偶爾會造成大爆發流行。大約有5%的孩童急性呼吸道疾病和10%的孩童肺炎發燒與腺病毒的感染有關。眼睛受到腺病毒感染時,會導致咽結膜炎熱、濾泡性角膜炎或流行性角膜炎。
腺病毒40型和41型與嬰幼兒的病毒性腸胃炎最具關聯性;並有報導指出:腺病毒40型和41型在小兒科病房亦會引起4~15%的院內感染。
測定病人是否受到Rotavirus感染,Rotavirus是造成嬰幼兒感染腸胃炎主要的病因。

原理: ELISA
檢體: 糞便
參考區間:

Negative

報告時效: 兩天
健保點數: 280
備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