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g鎂

健保代碼: 09046B
臨床意義:

鎂是細胞內重要的陽離子,是 300 多種酶系統的輔助因子,可調節體內多種生化反應,包括蛋白質合成、肌肉和神經功能、血糖控制和血壓調節 。鎂是能量產生、氧化磷酸化和糖酵解所必需的。它有助於骨骼的結構發育,是合成 DNA、RNA 和抗氧化劑穀胱甘肽所必需的。鎂還在鈣離子和鉀離子跨細胞膜的主動轉運中發揮作用,這一過程對神經衝動傳導、肌肉收縮和正常心律很重要。由於體內大部份的鎂存在於骨骼,其餘存在組織、血球及血漿中。血清中的鎂其實僅佔身體總鎂量的一小部份,當身體的鎂量發生變化時,血清鎂的濃度可能只有少許的改變,甚至看不出改變。因此臨床使用的機會不像鈉、鉀、鈣、磷那麼多。但是血清鎂如果過低,血清鎂過低(低於1.0 mEq/L)會引起肌肉僵硬、虛弱嗜睡、無方向感等。血鎂過高則會影響心臟跳動及中樞神經傳導。
血Mg升高於:脫水、腎機能不全、腎上腺皮質機能不全、Addison’s disease、組織受傷、甲狀腺功能低下、紅斑性狼瘡、多發性骨隨瘤。
血Mg降低於: Mg攝取不足或不良、急性胰臟炎、副甲狀腺功能低下、慢性酒精中毒、礦物性皮質酮分泌過多、糖尿病酸中毒、ADH分泌不當、懷孕後期。

原理: Colormetry
檢體: 生化血 3ml ;血清 0.5 ml
參考區間:

1.9-2.5 mg/dl

報告時效: 當日
健保點數: 50
備註:

紅蓋真空管( 5 ml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