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rcury-Hg 汞(血中汞、尿中汞)

健保代碼:
臨床意義:

汞主要由吸入、皮膚接觸或是食入經由腸胃道吸收進入人體,會存積在中樞神經系統以及腎臟,再由尿液排出,半衰期約為25天。汞中毒的來源可分為三類:金屬汞中毒、無機汞中毒以及有機汞中毒。金屬汞以液態存在,具有揮發性會以吸入式的方式造成元素汞中毒,常見 於打破溫度計、牙科汞合金填充劑的直接接觸。
無機汞為汞與非碳的物質結合而成,常見於工業製程當中如皮革工業的硝酸汞。汞中毒所造成最大危害是有機汞中毒,一般是元素汞藉由微生物轉換而成有機汞化合物,再經由食物鏈的生物聚積效應最後被人類服食,甲基汞是最常見的型態,如著名的水俁病 (Minamata Disease),甲基汞可以透過胎盤或母體的分泌傳導,直接積聚於胎兒腦部(最主要毒殺的地區是:視覺皮質區、小腦、背根神經節),導致新生兒智能障礙或腦性麻痺。

原理: ICP-MS
檢體: K2EDTA 3 ml 或 Urine 10ml(酸洗PP管)
參考區間:

血中汞:非汞作業:<6.0μg /dL 、汞作業:<10.0μg /dlL(乙基汞(及其它有機汞)作業管理分級參考:第三級管理、第四級管理,勞工干預值:血中汞濃度≥10.0 μg /dL。)

尿中汞: 汞作業人員:<35μg /g cre、非汞作業人員:≦10μg /L(汞及其無機化合物作業管理分級參考:第三級管理、第四級管理,勞工干預值:尿中汞濃度≥ 35 μg/g creatinine (上班前)或35 μg/g creatinine(下班時)。)

報告時效: 7天
健保點數:
備註:

K2EDTA管

  酸洗PP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