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PV DNA typing 人類乳突病毒分型

健保代碼: 自費
臨床意義:

人類乳突瘤病毒Human Papillomavirus (HPV)是小型、不具外套膜之雙股DNA病毒(約8000個鹼基對),於鱗狀上皮細胞的細胞核複製,並引起高度增生損害。HPV感染在性傳染疾病中非常普遍,大多數HPV感染臨床結果為良性且能自發性清除。然而,持續的HPV感染會導致子宮頸癌的發生。
已有超過100種不同的HPV基因型被鑑定出來,其中超過40種會感染黏膜及生殖器上皮細胞。感染生殖器的HPV基因型依照其致癌之潛力,一般分為高風險(HR)及低風險(LR)。HR HPV基因型與侵略性的子宮頸癌或者其前兆(高度鱗狀內表皮損害或子宮頸的內上皮贅瘤或原位癌)有關,而LR HPV則引起良性的損害,且與子宮頸癌沒有關聯性。全世界大約有70%侵略性的子宮頸癌是由HPV 16及HPV 18所引起。相較於其他HR HPV基因型,感染HPV 16或HPV 18與更高風險的疾病發展有關聯性。 與鑑定子宮頸細胞學突變的篩選方法相比,分子檢驗的方法能特異性偵測子宮頸細胞中HR HPV DNA的存在,能潛在地增加子宮頸癌症篩檢項目的靈敏度和效益。且在治療後追蹤和監控疫苗效力方面,使用HPV DNA試驗可有效地將細胞學模稜兩可的病患做分類。
本檢驗使用體外定性檢測試劑,可放大並偵測由檢體保存液收集之子宮頸細胞中的HPV DNA。14種HPV基因型(HPV 16、18、31、33、35、39、45、51、52、56、58、59、66及68)的偵測方法是透過一組混合引子(針對HPV保留區域之L1基因區段)和單股DNA探針,能區分HPV 16、HPV 18和非HPV 16/18的HPV基因型(其他HR HPV)。 HPV陰性結果不代表不需進行陰道鏡檢查。
陰性結果表示HPV DNA的濃度無法測得或是低於預期的閾值。陽性結果表示任一型高危險度HPV存在或多型同時存在,但是因為病人常同時感染低危險度的HPV,病人若有混合感染的情況這樣的結果是無法將低危險度的型別排除。此項檢測結果應該只能和病人臨床評估和病史取得的資訊一起解釋。

原理: PCR
檢體: 專用收集組
參考區間:

Negative

報告時效: 七天
健保點數: 1200
備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