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strin胃泌素

健保代碼: 09132B
臨床意義:

Gastrin(胃泌素)是胃部、十二指腸腸、胰島的G-cell分泌的一種胜肽荷爾蒙,主要功能為刺激胃酸分泌,以活化胃蛋白酶進行蛋白質的消化。Gastrin的分泌是經由鹼性、胃室膨脹、咬嚼、味覺、嗅覺、蛋白質進食刺激而分泌,吸收到血液回到胃部刺激胃酸的分泌。當胃酸過多時,Gastrin受到胃酸的負回饋抑制。正常人胃酸不足時Gastrin反應上升。
Gastrin上升於:缺乏胃酸,惡性貧血,萎縮性胃炎,胃癌,潰瘍,G-cell增生,高血鈣,甲狀腺機能亢進,胰臟神經內分泌腫瘤,腎衰竭,迷走神經切除,胃脹阻滯,類肉瘤病(sarcoidosis),Zollinger-Ellison syndrome,以及使用藥物,諸如胰島素、鈣質、乙醯膽鹼等等。
Gastrin下降於:服用抗膽鹼等的藥物(可增加胃酸分泌,造成負回饋的抑制)。

原理: CLIA
檢體: 血清 1 ml 空腹採血
參考區間:

13-115 pg/ml

報告時效: 二天
健保點數: 180
備註:

紅蓋真空管( 5 ml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