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6PD 葡萄糖六磷酸去氫脢

健保代碼: 09051C
臨床意義:

葡萄糖-6-磷酸脫氫酶(G6PD)是紅血球麩胱鈦(glutathion)代謝中,最常見的酵素,葡萄糖-6-磷酸去氫酶缺乏症(G6PD deficiency) ,俗稱蠶豆症。G6PD deficiency的病人,在接觸某些藥物或感染或食入時,易引起溶血性貧血,出現虛弱、黑尿、鞏膜黃膽等現象。此酵素之基因位於X染色體上,為一性聯遺傳的疾病,所以此症以男性患者為主,台灣則有2-3%的發生率。根據過去的研究,台灣的新生兒高膽紅素血症,大約有1/3是G6PD deficiency的患者,且大約30%會發生核黃疸,傷害腦神經,導致聽力障礙、心智障礙、手足徐動症(軟癱)等後遺症。
檢驗G6PD 活性主要的目的是篩檢蠶豆症,也是婚前健康檢查建議篩檢的項目。但由於G6PD基因位於X染色體上,所以此檢驗並不能檢查出女性是否為隱性帶基因(雜合子)者;要確定女性是否為蠶豆症的隱性代基因者,可以作基因型檢查。若女性已確定自己是隱性帶基因者,則在懷孕時應該避免食用或接觸引起急性溶血的藥品(解熱鎮痛藥、磺胺類抗生素…等等)或氧化物(如萘丸….等等),因其所懷的男性胎兒會有一半的機會為蠶豆症體質。

原理: Enzymatic
檢體: EDTA 全血
參考區間:

7.9-16.3 U/g Hb

報告時效: 三天
健保點數: 250
備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