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ee T3 游離三碘甲狀腺素

健保代碼: 09107C
臨床意義:

T3是主要的生物活性甲狀腺激素。在循環中的T4和T3會與甲狀腺結合球蛋白(TBG)、甲狀腺結合前白蛋白(TPBA)和白蛋白結合及攜帶,大約有0.2~0.4%的total T3和0.03%的total T4在循環中是以游離、未結合的方式存在,即free T3(簡稱FT3)和free T4(簡稱FT4)。對大多數人而言,FT3和FT4與甲狀腺的功能狀態有關。
游離的T3(FT3)才具有促進新陳代謝的活性,刺激基礎代謝率,包括醣類和脂肪的利用、蛋白質的合成、骨鈣質的釋出、維生素的代謝等等。
一般在TBG正常濃度下,FT3的濃度與total T3的濃度相關。當TBG改變而使total T3的濃度改變時,FT3的濃度變化不大,所以測量FT3對臨床很有幫助,特別是在TBG變化或白蛋白濃度低下時。
Free T3 上升於:pituitary adenoma、toxic nodular goiter、thyrotoxicosis、resistance to thyroid hormone、T3 toxicosis、hyperthyroidism。這些甲狀腺功能亢進,total T3 也會上升,當考慮蛋白質結合因素時可以測定FT3 ,例如 familial dysalbuminemic hyperthyroxinemia。
Free T3 下降於:生長激素不足,甲狀腺功能不足,神經性厭食,慢性腎衰竭。T4 治療時偵測週邊轉換成具生物活性的 free T3。free T3 在 NTI 明顯下降

原理: ECLIA
檢體: 生化血 3ml ;血清 0.5 ml
參考區間:

2.0-4.4 pg/ml

報告時效: 當日
健保點數: 200
備註:

紅蓋真空管( 5 ml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