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rritin 鐵蛋白

健保代碼: 12116C
臨床意義:

Ferritin (鐵蛋白)為鐵的貯存蛋白,跟體內細胞的鐵攝取、貯存、釋放有關,Ferritin濃度可直接反應身體內鐵的儲存,因此血清Ferritin濃度的測定成為一個用來評估體內鐵的狀態的一個常用的診斷工具,鐵貯存狀況的指標。缺鐵性貧血的病人體內,其血清Ferritin的濃度約為正常個體的1/10,而在鐵過量的病人(血色素沈著症、血鐵質沈著症)中,血清Ferritin的濃度比正常個體高很多。在成人與小孩的慢性發炎中,都會因為鐵的儲存而導致Ferritin濃度的上升;在急性與慢性肝臟疾病、慢性腎衰竭及某些類型的腫瘤疾病中,也可見到Ferritin濃度的升高。
Ferritin下降於:胃腸道惡性疾病,胃酸過多的潰瘍,嚴重吸收不良的結腸炎。
Ferritin上升於:68%肝細胞癌,50%肺癌,未治療或轉移的乳癌、子宮頸癌,腎細胞癌、白血症、淋巴癌(non Hodgkins lymhpoma與Hodgkins disease)。

原理: EIA/CLIA
檢體: 生化血 3ml ;血清 0.5 ml
參考區間:

M: 30~400 ng/ml
F: 13~150 ng/ml

報告時效: 當日
健保點數: 300
備註:

紅蓋真空管( 5 ml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