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S.R 紅血球沉降速率

健保代碼: 08005C
臨床意義:

常用於炎症反應評估,是一種間接測量發炎性蛋白質的方法,特別是fibrinogen成份,這些發炎性的蛋白質,會增加紅血球的凝聚力,使紅血球的沉降速率加快(沉降值上升)。ESR在對無症狀患者的篩查試驗中僅被有限使用,它具有較低的靈敏度和特異性。但在多發性骨髓瘤、顳動脈炎、風濕性多肌痛、各種自體免疫性疾病、SLE、風濕性關節炎,以及慢性腎臟病的診斷,非常有用;在這些疾病的大部分患者中,血沉值可能會超過100毫米/小時。
ESR值升高(沉降加快)於:結核病、梅毒、亞急性細菌性心內膜炎 、風濕熱 、腎炎、急性肝炎、類風濕性關節炎、紅斑性狼瘡症、血栓症、急性心肌梗塞、多發性骨癌、甲狀腺低能或高能症、癌症或Hodgkin氏症、貧血、白血病。
ESR值降低(沉降減緩)於:多血症、鬱血性心臟衰竭、球性血球症、鐮狀血球症、畸形血球症 、低纖維蛋白原血症、過敏症 。

原理: 血球沉降
檢體: Citrate=4:1 抗凝血 黑頭管
參考區間:

< 20 mm/hr

報告時效: 當日
健保點數: 30
備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