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ryptococcus Ag 隱球菌抗原

健保代碼: 12069B
臨床意義:

新隱球菌(Cryptococcus neoformans)屬於黴菌中的酵母菌,主要感染途徑是因吸入帶有隱球菌的塵埃或受污染的鴿糞至肺(可產生肺炎),而後經血行至其他器官,如中樞神經系統(腦膜炎)、皮膚黏膜、骨骼、前列腺等。大多感染免疫力低下的病人,是目前被公認為不會藉由人傳給人。
臨床上表現常是較長時間的頭痛、發燒、頸部僵硬、嘔吐、顱神經功能異常等。此種腦膜炎會引起腦壓極度升高,主要在基底腦膜(basilar meninges ),造成發炎,隨後可以造成水腦。這樣的表現須和肺結核腦膜炎做鑑別診斷。肺部的表現視宿主的免疫力,可以從很嚴重的呼吸窘迫症候群,肺炎,肺積水,到無症狀的肺部團塊。在肝硬化的病人偶爾會以來勢洶洶的黴菌血症來表現,有極高的死亡率。
測定血清或CSF中的新型隱球菌之多醣體外膜抗原,檢體可採用CSF及血清,對診斷新型隱球菌引起的腦膜炎頗有幫助。新隱球菌除了引起腦膜炎外,也會引起肺部疾病及骨質病變,這類疾病可在血清中測得相同的抗原。
本項檢驗之靈敏度及特異性都不錯,但檢出陰性反應並不代表沒有遭受感染。由於本項目是測定多醣體外膜抗原,敏感度優於India Ink mount,當培養結果為陰性時它可幫助確立診斷。

原理: 乳液凝集
檢體: 血清 CSF
參考區間:

Negative

報告時效: 三天
健保點數: 360
備註:

紅蓋真空管( 5 ml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