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K-MB;肌酸磷酸酶

健保代碼: 09071C
臨床意義:

肌肝酸酶(CK)是肌肉代謝過程中的一個重要酵素,在ATP參與下催化肌酸磷酸化的可逆反應, CK有三種同功異構物,分別為CK-BB、CK-MM及CK-MB, 其中的CK-MB主要來自骨骼肌和心肌。CK-MB和 Troponin I是常用於診斷急性心肌梗塞的兩種酵素,在急性心肌梗塞後,CK-MB會出現在週邊血液當中,反應出心肌細胞的受損。由於正常人血清的CK幾乎為CK-MM型,CK-MB僅佔3%。因此當發生輕度心肌梗塞時,CK值可能變化不大,但CK-MB較敏感,可能增加5%。 至於中度和重度心肌梗塞時CK-MB立刻升高,12-24小時達到最高峰後才迅速下降,於36-72小時後恢復正常。
CK-MB 上升於心肌梗塞、心臟手術、狹心症、肌肉損傷、肌皮炎、多發性肌炎、雷氏徵候群、Duchenne氏肌萎縮等。

原理: Colormetry
檢體: 生化血 3ml ;血清 0.5 ml
參考區間:

0-10.4 U/L

報告時效: 當日
健保點數: 150
備註:

紅蓋真空管( 5 ml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