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peptideC-牲肽

健保代碼: 09128B
臨床意義:

C-Peptide是一種具有31個氨基酸的胜肽,是胰臟製造insulin的殘餘片段。胰臟在製造胰島素過程,會先由胰島細胞合成proinsulin,隨後再分解成insulin與C-Peptide。C-Peptide雖然和insulin呈等量分泌,但是由於兩者的半衰期之不同,所以在血液中濃度並不相等,但仍然呈現良好的對應關係。因此,C-Peptide雖然本身不具有胰島素的醣類代謝功能,但在臨床檢驗上可以作為insulin分泌的良好指標。對於以insulin治療的病人,血清insulin的濃度之監視十分重要。但是由於insulin治療會引發體內產生insulin自體免疫抗體,這種自體免疫抗體對於insulin的測量會有嚴重的干擾,然而C-Peptide檢驗卻不會受到這種干擾,因此可以反映insulin的真正狀況。
C-Peptide上升於:胰島素瘤、胰臟或β-cell 移植、口服降血糖的藥物、腎衰竭或非胰島素依賴型糖尿病。
C-Peptide下降於:胰島素引起的假性低血糖、胰臟切除手術或胰島素依賴型糖尿病。

原理: ECLIA
檢體: 血清 1 ml 離心冷凍
參考區間:

1.1-4.4 ng/ml

報告時效: 當日
健保點數: 180
備註:

紅蓋真空管( 5 ml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