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As(inorganicArsenic) 尿中無機砷

健保代碼:
臨床意義:

無機砷主要是指三價砷arsenite (AsIII)及五價砷arsenate (AsV)的砷化合物,通常三價砷化物毒性較五價砷高,三價砷(AsIII)極易與氫硫基(-SH)結合而干擾許多酵素系統之運作,如呼吸鏈、麩胺基硫(glutathione)代謝及DNA 之修補。五價砷(AsV)及砷化氫則在體內轉化為三價砷。
大部分被人體吸收的三價砷會被代謝成較不具毒性的單甲基砷酸(monomethylarsinic acid, MMA)及二甲基砷酸(dimethylarsinic acid, DMA),經由尿液代謝,其半衰期約 十小時,因此尿液中與無機砷有關的砷物種,主要包括AsIII、AsV、DMA 及MMA 四項。無機砷已被國際癌症研究機構(International Agency for Research onCancer,IARC)公認為肺癌及皮膚癌的致癌物。砷對其他內臟癌研究近年來的證據顯示,攝食無機砷亦會增加肝癌、膀胱癌及腎臟癌、皮膚癌等癌症的發生機率。
尿液無機砷分類包括AsIII、AsV、DMA及MMA四項檢測,而其總量即AsIII、AsV、DMA及MMA四項濃度的總和,為人體中慢性無機砷中毒的重要指標。在電子半導體、染料、殺蟲劑及顯影劑等產業,其工作人員較常接觸砷的化學試劑,尿液無機砷分類即為慢性砷中毒重要的指標。

原理: ICP-MS+HPLC
檢體: Urine 10ml (酸洗PP管) 請在做檢查前至少三天不吃海產類食物,DMA會偏高。
參考區間:

<30 μg/g CRE,

砷及其化合物作業管理分級參考:第三級管理、第四級管理,勞工干預值:尿中砷及其代謝物檢驗值合計數≥ 30 μg/g Creatinine(或≥ 35μg/L), 且三價與五價砷離子濃度≥ 10 μg/L。

報告時效: 14天
健保點數:
備註:

   酸洗PP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