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O-B脂蛋白元 B

健保代碼: 12113B
臨床意義:

Apolipoprotein B (Apo-B )是低密度脂蛋白(LDL )中的主要結構蛋白,它在脂肪的代謝及運送上扮演重要的角色。LDL並非不好的物質,反而是身體非常重要的脂蛋白,肩負起運送膽固醇的重要責任,但LDL會衍生出比正常LDL分子更小、且更為緻密的LDL,這種小而緻密的LDL被認為是動脈粥狀硬化的主要禍因。
測定Apo-B能平行反應這種小而緻密的LDL,比測定LDL更接近實際狀態,血中 Apo-B 濃度上升會明顯增加冠狀動脈硬化(CAD;Coronary atherosclerosis disease )的危險機率,臨床常利用 Apo-B / Apo-A1 的比值來評估 CAD ,若比值(Apo-B / Apo-A1 ratio)如果愈高,發生CAD的機率也愈高。反之,則愈低。若以此比值和傳統的脂質項目( Cholesterol, TG, HDL…) 併用,可提高CAD的診斷率。

原理: 免疫比濁
檢體: 生化血 3ml 血清 0.5 ml
參考區間:

46-142 mg/dl

報告時效: 三天
健保點數: 275
備註:

紅蓋真空管( 5 ml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