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FP 甲型胎兒蛋白

健保代碼: 12007C
臨床意義:

檢驗血清AFP主要有兩類功能,一類是做為癌症標記,另一類則用於產科的優生保健。
做為癌症標記方面:AFP可應用於肝癌追蹤篩檢。約70%的肝癌及肝硬化患者中,AFP也會有明顯上升,此類病患大多屬於原發性肝癌,而轉移性肝癌大多不引起AFP上升。其它也會成AFP輕度至中度上升的肝臟疾病有:肝硬化、病毒性及慢性活動性肝炎、酒精性肝病、…等等。在其他癌症中也被發現會有AFP上升的情形,如:非精原細胞睪丸癌、卵巢癌、膀胱癌等。
孕婦NIPT方面:AFP的高低可做為評估先天性疾病,諸如胎兒神經管缺損(上升)、唐氏症(下降)、愛德華氏症候群(下降)。測定孕婦的AFP被廣泛應用於懷孕第15-20週的婦女,藉由AFP濃度評估胎兒神經管缺損及唐氏症機率。AFP上升伴隨羊水AFP濃度也偏高,胎兒罹患神經管缺損的機率增高;若AFP濃度明顯偏低,則提高胎兒罹患唐氏症機率。通常會一起評估母血HCG的濃度,做進一步的機率換算。
說明,NIPT:非侵入性胎兒染色體檢測

原理: CLIA
檢體: 生化血 3ml ;血清 0.5 ml
參考區間:

< 20 ng/ml

報告時效: 當日
健保點數: 200
備註:

紅蓋真空管( 5 ml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