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n 鋅

健保代碼: 10012B
臨床意義:

鋅(Zn)是身體必需的微量金屬之一,參與細胞的代謝,體內酵素輔酶以及核酸的分解與合成,與兒童生長發育,味覺、食慾與免疫功能相關,鋅同時在傷口癒合中扮演重要角色。造成血中鋅減少的因素:攝取不足、鋅螯合藥物的使用、糖尿病、酗酒、肝及腎臟疾病、鋅排泄過量、慢性腹瀉而吸收不良、壓力及組織受損(嚴重燒傷、手術後外傷)等。而造成血液中鋅上升的因素:工業環境之污染、飲料外包裝為鍍鋅及食用酸性食物等。鋅缺乏已知會引起畸形、排尿障礙、皮炎和傷口癒合延遲、脫毛、易感染性、味覺與嗅覺障礙、食慾不振、性腺功能障礙等各種症狀。
血中鋅上升於:原發性骨癌、冠狀動脈心臟病、動脈硬化、貧血、…等等。
血中鋅下降於四肢皮膚炎、急性感染、傷寒熱、肺結核、腸胃疾病、嚴重肝細胞疾病、禿髮、酗酒、溶血性貧血、生殖腺官能(性功能)不足、生長遲緩(侏儒症)、白血病、淋巴瘤、吸收不良、懷孕後期、慢性腎衰竭、心肌梗塞、傷口癒合遲緩、…等等。
鋅中毒症狀:咳嗽、肺部不適、心跳加速、高血壓、胃腸疼痛、噁心、嘔吐、下瀉、口腔金屬味等等。

原理: ICP-MS
檢體: 生化血 3ml ;血清 0.5 ml
參考區間:

700~1200ug/L

報告時效: 7天
健保點數: 400
備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