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dal,Weil-Felix外斐氏斑疹傷寒

健保代碼: 12002B
臨床意義:

傷寒、副傷寒、斑疹傷寒等發熱疾病的檢查,抗體陽性代表反覆暴露到抗原、感染或最近使用疫苗。 其中的Widal test 是使用 Salmonella(沙門氏)桿菌抗原來檢驗血清抗體,具有相對特異性 ;而Weil-Felix 則使用 Proteus (變形)桿菌抗原來檢驗斑疹傷寒的Rickettsia(立克次體),為非特異檢查。
沙門氏桿菌:O 與 H 在感染後一個星期開始上升,上升 3-6 個星期,O 凝集抗體在 6-12 個月間會降到很低的量,H 凝集抗體可以維持數年。Anti-O,體抗原,敏感度低於 50%,anti-H,鞭毛抗原,鑑定過去感染,敏感度達 75%。
立克次體:感染後 6-12 天,抗體開始上升,最高峰在一個月,通常 5-6 個月後就回到陰性。OX-19,OX-2, OX-K 在 Proteus 感染會造成陽性,立克次體感染的檢驗是利用其非特異性的交叉反應。
實驗室報告的方式,是以可以看到凝集反應的血清最高稀釋倍數作為數據,序列稀釋起始於 1:40,大 於參考區間視為有意義的反應。傷寒 Typhoid 及副傷寒、流行性斑疹傷寒列為第二類法定傳染病、 Q fever和地方性斑疹傷寒則列為第四類法定傳染病。

原理: 沉澱凝集
檢體: 生化血 3ml ;血清 0.5 ml
參考區間:
報告時效: 當日
健保點數: 100
備註:

紅蓋真空管( 5 ml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