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stern blot for HIV HIV 西方墨點法

健保代碼: 14075B
臨床意義:

HIV(Human immunodeficiency virus) 屬於retroviruses,包括HIV-1及HIV-2此兩種均會造成Acquired Immunodeficiency Syndrome(AIDS),主要傳染途徑為接觸一些具有感染性之體液:主要如血液、生殖道分泌物及透過胎盤而傳染。HIV-1的感染普遍分布世界各國,而HIV-2則主要發生於西非及歐洲部分國家。HIV-1及HIV-2兩者core protein(核心蛋白),有相當程度的抗原交叉反應,而外套膜之醣蛋白則較少交叉反應。為了確保在感染後的所有時期都能測到HIV兩型病毒,必須在篩檢時能測得兩型病毒的外套蛋白的抗原決定位置及兩種病毒均有反應之核心蛋白。
HIV-1的變異株(variants)可分為Group O和其他HIV-1各亞型(subtypes,合稱為group M),而group O曾經發現於西非喀麥隆(Cameroon)及歐洲國家。HIV感染後,最早先產生P24抗原,之後才有IgM抗體、IgG抗體;提高敏感度的方法則是同時測抗原、IgG、IgM抗體,可使HIV感染儘早偵測到血清陽轉(seroconversion) ,故可借由第四代HIV篩檢試劑檢測陽性後,再由西方墨點法HIV-1,2做進一步鑑定。本檢測之判讀標準是依照世界衛生組織(WHO) 的標準判讀,至少出現2個ENV區帶(gp160、gp120、gp41中出現2 種),GAG或POL區帶可有可無之下即可發陽性報告;若為其它情形呈現之區帶則發Indeterminate,完全無抗體被偵測到則發陰性。
Indeterminate之結果需持續追蹤約3個月,以確定有無其他特定之抗體出現;若HIV-WB陽性則可確定為HIV感染,HIV-WB Negative則可能是HIV篩檢之偽陽性。

原理: Blot
檢體: 生化血 3ml 血清 0.5 ml
參考區間:

Negative

報告時效: 七天
健保點數: 1564
備註:

紅蓋真空管( 5 ml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