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aricella Zoster IgG 水痘病毒 IgG 抗體

健保代碼: 14068B
臨床意義:

水痘(varicella,chickenpox)是一種VZV病毒引起的高傳染性疾病,此病毒對易感性家居接觸者(susceptible household contact)的二次侵襲率(Secondary attack rate)可達90%。VZV引起之全身性感染通常可產生終身免疫,就一般健康人而言,再次暴露於致病原後極少出現臨床症狀。
免疫功能低下者較可能表現此類症狀。然而,與其他病毒感染症相同,再次暴露於野生株(wild-type)VZV常導致再次感染。其會在不引起臨床症狀或血中可測得病毒的情況下促使抗體效價升高。VZV可潛伏於感覺神經節內,隔一段時間後有可能再度活化而引起帶狀皰疹(herpes zoster,shingles)。
這是一種常沿著單或雙側感覺神經根皮節分布的疼痛水皰疹(vesicular rash)。在兒童身上,水痘通常是一種持續4至5天的自限性疾病(self-limited disease),其症狀為發燒、無力,一般會出現250至500個廣泛性水皰疹病灶。青少年、成人及免疫功能低下者的病情通常較嚴重,發生併發症的風險亦較高。各年齡層皆極少發生VZV原發性亞臨床感染。

原理: ELISA
檢體: 生化血 3ml 血清 0.5 ml
參考區間:
報告時效: 每週三六操作
健保點數: 200
備註:

紅蓋真空管( 5 ml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