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alproic Acid (Deparkin)發爾波克

健保代碼: 10510B
臨床意義:

Valproic acid是一個廣效性的抗癲癇藥物,可單獨使用或與其他抗癲癇藥物併用於治療失神性發作,可有效治療許多難以使用其他抗癲癇劑治療的病人;且接受治療者,大部分都不會對其抗癲癇作用產生耐受性。臨床普遍使用Valproic acid治療兒童的強直性癲癇和肌陣攣性癲癇。
Valproic acid在抗癫癇藥物中屬於副作用較少的,最常見副 作用是噁心和嘔吐,也可能會有睏倦感。高濃度的Valproic acid副作用包含中央神經系統的抑制、顫抖、血小板低下及肝指數的上升;也可能會造成胎兒的肝毒性、木僵、昏迷及腦水腫。Valproic acid比其他抗癲癇藥物中樞神經毒性低,但肝臟毒性高,所以定期要檢驗肝功能。
Valproic acid的清除率、藥物動力及濃度可能會受到年齡、妊娠、腎衰竭、肝功能衰退、其他藥物、低白蛋白等等因素影響,所以劑量需要監控與調整。

原理: FPIA
檢體: 生化血 3ml; 血清 0.5 ml
參考區間:

50-100ug/ml

報告時效: 當日
健保點數: 320
備註:

紅蓋真空管( 5 ml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