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SH-Recepter Ab 甲促素接受器抗體

健保代碼: 12121B
臨床意義:

在葛瑞夫茲氏病(Graves disease)中可見的甲狀腺機能亢進,是由對抗甲促素結合體(TSH receptor, TSHR)的自體抗體所引起,檢測這些甲促素結合體抗體(Anti-TSHR)對疾病的診斷和治療是有幫助的。大部份促甲促素結合體抗體模擬促甲狀腺素的作用,由於這些抗體不受負回饋系統所調控,甲狀腺受刺激後常常會造成葛瑞夫茲氏病的臨床甲狀腺毒性狀態。
測定促甲促素結合體抗體的應用,包括偵測或排除自體免疫性甲狀腺機能亢進,並將其與甲狀腺的瀰漫性功能自主(disseminated autonomy) 區分。Anti-TSHR的存在表示病患的甲狀腺毒症是屬於自體免疫性的病因,而不是由毒性結節型甲狀腺腫所引起。由於葛瑞夫茲氏病的治療目標是與其他種類的甲狀腺毒症的治療不同,因此初步的Anti-TSHR測定明顯地是有價值的。對葛瑞夫茲氏病進行抗甲狀腺藥物治療時,Anti-TSHR的水平會有下降的趨勢。在服用一個藥物治療的療程後有低水平的Anti-TSHR或Anti-TSHR消失是表示疾病緩解,因而可以考慮停止治療。
在懷孕第三期時測量Anti-TSHR,由於Anti-TSHR是屬於IgG類型的抗體,它們可以通過胎盤並造成新生兒的甲狀腺疾病。因此,有甲狀腺疾病病史的病患,在懷孕時測量Anti-TSHR,對於評估新生兒的甲狀腺疾病風險是重要的。

原理: CLIA
檢體: 生化血 3ml 血清 0.5 ml
參考區間:

< 0.00-1.75 IU/L

報告時效: 當天
健保點數: 360
備註:

紅蓋真空管( 5 ml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