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SH 甲狀腺刺激激素

健保代碼: 09112B
臨床意義:

TSH 由腦下腺之腦下垂體前葉分泌,受下視丘之甲狀腺釋素(TRH)刺激才分泌,也受血中甲狀腺素之抑制,形成甲狀腺素之回饋系統。TSH 主要作用在甲狀腺細胞表面的特殊接受器,刺激甲狀腺細胞增生,並刺激甲狀腺合成分泌T3 及T4。TSH在檢驗甲狀腺機能過低時最具價值,可用來診斷分別原發性或繼發性甲狀腺機能不足。當原發性甲狀腺機能過低時,T4 低而 TSH 則常在正常值之 3 倍以上;反之,繼發性甲狀腺機能不足時,TSH 可能為正常或一同偏低。TSH可作為治療效果偵測。
TSH 上升於原發性甲狀腺機能過低、Addison’s disease、anti-TSH antibodies、子癇、碘缺乏的甲狀腺腫、腦下垂體機能亢進、腦下垂體分泌TSH腫瘤、低體溫、甲狀腺手術切除後、放射性碘治療後、急性精神疾病、甲狀腺炎。
TSH 下降於:甲狀腺機能亢進、Hashimoto’s thyroiditis、腦下垂體功能不足引起的繼發性甲狀腺功能不足。

原理: CLIA
檢體: 生化血 3ml; 血清 0.5 ml
參考區間:

0.27-4.2 mIU/L (IU/ml)

報告時效: 當日
健保點數: 240
備註:

紅蓋真空管( 5 ml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