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oponin-I 心肌旋轉蛋白

健保代碼: 09099B
臨床意義:

Troponins是組成橫紋肌細肌絲的調控蛋白,包括 3個次單位 I、T 和 C。藉由鈣離子的中介調控而共同作用參與肌肉收縮活動。其中, Troponin I要比Troponin T對於心肌更具特異性,因此在臨床上,Troponin I可作為偵測心肌受傷的及診斷心肌梗塞的標準,是心肌梗塞早期到晚期特異性的指標,不受骨骼肌損傷,慢性腎衰竭干擾。濃度高低可反應梗塞範圍大小及做為血栓溶解療法之監測。
當病人發生急性心肌梗塞,在胸痛發生後的3-12小時,Troponin I值漸增,大約在24小時左右(18-25)小時其值達最高,並持續達5天至10天。
Troponin上升於(1)急性心肌梗塞、急性冠心症。(2)低濃度上升於:動脈纖維化發生或復發、缺血性或非缺血性心臟衰竭、心肌相關疾病、腎衰竭、敗血症和糖尿病、 心肌炎、心臟挫傷、肺栓塞、藥物引起之心臟毒性等。

原理: MEIA
檢體: 生化血 3ml; 血清 0.5 ml
參考區間:

< 0.3 ng/ml

報告時效: 當日
健保點數: 450
備註:

紅蓋真空管( 5 ml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