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xoplasma IgM弓漿蟲抗體 IgM

健保代碼: 14067B
臨床意義:

弓漿蟲病是一種很常見的感染性疾病,是由一種細胞內寄生的原生動物-弓漿蟲引起的。這種感染人類及溫血動物的疾病可由食入了感染或污染了囊合子的食物、直接接觸牲畜或經胎盤感染而傳播;也有文獻報導輸血或器官移植也可引起弓漿蟲屬的傳播。
對於正常成人而言,弓形蟲感染通常為良性病程,多數無症狀;有時為輕度症狀(頭痛、喉痛、無力);或者極少數情況下伴發淋巴結炎。但也可出現嚴重症狀,如心肌炎、肝炎、肺炎、腦膜腦炎和視網膜脈絡膜炎。血清學檢測陽性的患病率隨年齡增高而增高,提示既往接觸史。宿主對寄生蟲感染的保護防禦主要是通過細胞介導的免疫反應。因此,在接受免疫抑制治療(預防器官排斥反應或抗腫瘤治療)的患者中經常會出現感染症狀。現已證明,弓漿蟲腦炎是造成獲得性免疫缺陷綜合症的患者死亡重要原因之一。
如果孕婦感染弓漿蟲,則弓漿蟲可以通過胎盤而感染胎兒,可造成自發性流產、早產或死產。妊娠早期感染弓漿蟲會嚴重損傷胎兒的中樞神經系統而導致胎兒死亡。
妊娠中期感染則可能引起腦水腫、智力與發育遲緩、失明及腦鈣化。弓漿蟲感染最常見於妊娠晚期,可導致視網膜脈絡膜炎及其他視覺損害、中樞神經系統損害和潛伏性無症狀性感染,而最終發展至典型疾病。

原理: MEIA
檢體: 生化血 3ml 血清 0.5 ml
參考區間:

< 0.5 IU/ml

報告時效: 兩天
健保點數: 250
備註:

紅蓋真空管( 5 ml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