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ssue polypeptide Ag,TPA,腫瘤多胜脢抗原

健保代碼: 27076B
臨床意義:

TPA 主要存在於胎盤和大部分腫瘤組織中,各種惡性腫瘤(卵巢 癌、結腸癌、直腸癌、肝細胞癌、胰腺癌、肺癌、乳腺癌、子宮內 膜癌、睪丸腫瘤等)患者血清 TPA 的檢出率(以>130U/L 血清為陽性) 可從 20%至 90%,有人認為高達 80%~100%,它的存在與腫瘤發生 部位、組織類型均無相關性。
TPA 是一種非特異性的腫瘤標記,許多癌症皆會升高,例如肝癌、胃癌、肺癌、 大腸癌、乳房癌、膀胱癌、子宮頸癌等,故在判讀時應特別謹慎注意。 TPA 靈敏度好,但特異性差,許多良性的疾病也會導致 TPA 上升,例如發炎及 組織受損等。
TPA 增高,與臨床分期及淋巴結轉移呈正相關,手術後顯著下 降,復發早期即有明顯上升。檢測血清 TPA 對肺癌的病情監測及復 發的早期診斷具有一定的臨床意義。TPA 增高還可見於胃癌、乳腺 癌、前列腺癌、膀胱癌、卵巢癌及膽管癌等惡性腫瘤,如配合其他 腫瘤標誌物檢查.可早期發現上述腫瘤的復發。
研究發現,TPS對各種癌症的靈敏度並非比TPA差,但TPS的特異性卻比TPA優異。因此, TPS已逐漸取代TPA作為測定依據。

原理: RIA
檢體: 血清 2 ml
參考區間:

< 75 U/L

報告時效: 七天
健保點數: 445
備註:

紅蓋真空管( 5 ml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