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BG甲狀腺素結合球蛋白

健保代碼: 12124B
臨床意義:

1. 甲狀腺素結合球蛋白(thyroxine binding globulin,TBG)是由分子量54,000道爾頓的單一多胜肽鏈所組成的酸性糖蛋白。它是四碘甲狀腺素(T4)和三碘甲狀腺素(T3)三個主要的載體蛋白(carrier protein)之一;其他甲狀腺荷爾蒙的載體蛋白是甲狀腺素結合前白蛋白(thyroxine-binding-prealbumin,TBPA)以及白蛋白(albumin)。雖然甲狀腺素結合球蛋白的量顯著低於甲狀腺素結合前白蛋白以及白蛋白,但是它對於甲狀腺荷爾蒙的親和性很高,因此是主要的載體蛋白。健康受試者的血液中只有低於0.05%的四碘甲狀腺素是屬於未結合(游離的)的荷爾蒙。載體蛋白中結合片段(bound fraction)的分布如下:甲狀腺素結合球蛋白70-75%、甲狀腺素結合前白蛋白15-20%;白蛋白5-10%。
2. 雖然相對來說游離四碘甲狀腺素的濃度並未改變,但是藉由引發血液中四碘 甲狀腺素總濃度的相應變化,結合與游離四碘甲狀腺素在面對載體蛋白濃度發 生改變時,傾向於呈現重新安置其本身的平衡。因為四碘甲狀腺素總濃度的異 常可能表示甲狀腺功能異常或只是載體蛋白的變動(生理行或病理性),因 此預期臨床上甲狀腺的狀態與游離四碘甲狀腺素濃度的關係,可能比其與四碘 甲狀腺素總濃度的關係更密切。舉例來說,懷孕、口服避孕劑及雌激素治療 (estrogen therapy)時常會產生的甲狀腺素結合球蛋白增高現象,會造成四碘甲 狀腺素的總濃度增高(通常會超過正常值),但是並不會引起游離四碘甲狀腺素濃 度的相應增高。由於會使甲狀腺機能衰退(hypothyroid)病患的四碘甲狀腺素總濃 度升高或降低甲狀腺機能亢進(hyperthyroid)病患的四碘甲狀腺素總濃度,使之落 入甲狀腺功能正常的範圍內,所以甲狀腺素結合球蛋白濃度的改變,有時會遮 蔽甲狀腺功能異常的影響。同樣的,游離四碘甲狀腺素的濃度通常會反映病患 甲狀腺功能的實際狀態,其結果比四碘甲狀腺素總濃度可靠。
3. 檢測TBG的用意是區分primary thyroidal disorders或TBG改變所導致T3及 T4的改變。

原理: CLIA
檢體: 血清 2ml
參考區間:

13-30 ug/ml

報告時效: 每週三操作
健保點數: 240
備註:

紅蓋真空管( 5 ml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