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3 三碘甲狀腺素

健保代碼: 09117C
臨床意義:

高值:甲狀腺機能亢進、甲狀腺毒症和缺碘性甲狀腺腫;在症狀明顯而 T4 不高時協助診斷。其他:妊娠、先天性TBG(甲狀腺素結合球蛋白)過剩症、甲狀腺素腫瘤、口服避孕藥、亞急性甲狀腺炎初期、碘攝取過高、多種藥物治療…等。
低值:甲狀腺功能低下症、肢端肥大症、缺碘性甲狀腺腫、先天性TBG缺乏症、低T3症候群、飢餓、營養不良、腎病、肝病、慢性甲狀腺炎(Hashimoto氏病)、甲狀腺切除、多種藥物與雄激素治療…等。
甲狀腺素是由甲狀腺分泌,在血液中可以分析到一分子結合三個碘的T3(三碘甲狀腺素),及四個碘的T4(四碘甲狀腺素),這些甲狀腺素是調節人體新陳代謝的重要荷爾蒙(激素),如果分泌過多或不足,就會引起各種代謝異常引起的障礙。甲狀腺素(T3、T4)的分泌,會受到腦部分泌的甲狀腺刺激素(TSH)的回饋性調節,調控機能是否異常,均會影響的甲狀腺的分泌,相反的甲狀腺素(T3、T4)的分泌太高,會增加具有生理功能的游離型的T3、T4,並回饋抑制腦下垂體分泌TSH(以及TRH),所以甲狀腺功能最基本的篩檢通常需要檢查這三項,可以用來分辨原發性或續發性的甲狀腺異常。若屬於原發性,甲狀腺素(T3、T4)升高時, TSH應該是降低。

原理: EIA/CLIA
檢體: 生化血 3ml ;血清 0.5 ml
參考區間:

80-200 ng/dl

報告時效: 當日
健保點數: 280
備註:

紅蓋真空管( 5 ml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