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ubella IgM德國麻疹抗體IgM

健保代碼: 14045B
臨床意義:

德國麻疹之病毒是屬於Togaviridae病毒科,其遺傳物質是RNA,可經由上呼吸道或母子垂直感染。孕婦若在妊娠期頭三個月感染了德國麻疹,很可能會導致胎兒先天性畸形或流產、死產。出生後初次感染的德國麻疹病毒(Rubella)大多為輕微self-limiting疾病,病癥為出疹、發燒、倦怠、淋巴腫大等。然而若是出生前初次感染德國麻疹病毒則可能會有嚴重病況,若為子宮內感染,特別是懷孕初期(前四個月)可能會嚴重傷害到胎兒,嬰兒先天性感染後會有一或多種不同的先天性的德國麻疹症候群-congenital rubella syndrome (CRS) 包括像出生時體重輕、白內障、失明、先天性心臟疾病及智能障礙等。生育年齡期之女性應測定Rubella Ab,以了解個體是否對此病毒具有免疫能力。
當Rubella IgG效價過低,可能會再次感染,但通常無明顯症狀。Rubella IgG抗體效價有上升的現象,則可能是初次或再次感染;再次感染時,IgM不會再度出現,但IgG效價會有再度上升的現象,可測定Rubella-IgM加以區別。Anti-Rubella IgM大約是在剛出現臨床表徵(皮疹)時,就開始上升,大約一週後達到高值,平均4-5週就下降到測不到;注射疫苗其IgM抗體維持時間較長,約6個月後,仍有72%個體可測得抗體IgM。測定Anti-Rubella-IgM可當作近期或急性感染的依據,但採取檢體的時間應在接觸感染源後的三週內。

原理: MEIA
檢體: 生化血 3ml 血清 0.5 ml
參考區間:

< 0.6 (-)

報告時效: 兩天
健保點數: 400
備註:

紅蓋真空管( 5 ml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