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ubella IgG德國麻疹抗體

健保代碼: 14044B
臨床意義:

Positive≧10.0 IU/ mL為根據世界衛生組織對於以德國麻疹抗體血清作為免疫狀態的指標,及測定大部分血清陽性的人之中斷點(break point)所訂的國際標準,美國國家臨床實驗室標準委員會(CLSI)規範建議的值。如果樣本中每毫升有至少10個國際單位(IU)以上的抗體時,表示過去曾感染過德國麻疹病毒。而抗體量低於10 IU/ mL時,則代表可能沒有足夠的免疫力可對抗德國麻疹病毒的感染。 德國麻疹之病毒是屬於Togaviridae病毒科,其遺傳物質是RNA,可經由上呼吸道或母子垂直感染。
孕婦若在妊娠期頭三個月感染了德國麻疹,很可能會導致胎兒先天性畸形或流產、死產。出生後初次感染的德國麻疹病毒(Rubella)大多為輕微self-limiting疾病,病癥為出疹、發燒、倦怠、淋巴腫大等。然而若是出生前初次感染德國麻疹病毒則可能會有嚴重病況,若為子宮內感染,特別是懷孕初期(前四個月)可能會嚴重傷害到胎兒,嬰兒先天性感染後會有一或多種不同的先天性的德國麻疹症候群-congenital rubella syndrome(CRS)包括像出生時體重輕、白內障、失明、先天性心臟疾病及智能障礙等。
生育年齡期之女性應測定Rubella Ab,以了解個體是否對此病毒具有免疫能力。Anti-Rubella-IgG大約是在出現皮疹後3~4天開始上升,大約14天達到高值,而後此抗體大部份可持續終生。個體血清中測得Anti-Rubella IgG,表示在過去已經感染德國麻疹或是曾經接種過疫苗。當Rubella IgG效價過低,可能會再次感染,但通常無明顯症狀。Rubella IgG抗體效價有上升的現象,則可能是初次或再次感染,可測定Rubella-IgM加以區別。 Rubella IgG結果呈陰性或疑似陽性,應間隔3~4週後再採檢,以觀察抗體效價是否上升。不管是經由自然感染或疫苗注射,德國麻疹病毒產生的抗體通常可終年持續避免第二次感染,由於全球性廣泛使用高效率且安全的疫苗注射後,已大幅減少rubella感染及CRS的發生。
然而仍有德國麻疹病毒流行持續發生,因此需要血清學監視未診斷出susceptible個人,以減少CRS的潛在危險。

原理: MEIA
檢體: 生化血 3ml 血清 0.5 ml
參考區間:

15(+)

報告時效: 兩天
健保點數: 240
備註:

紅蓋真空管( 5 ml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