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V Ag呼吸道融合病毒抗原

健保代碼: 14010B
臨床意義:

(1)呼吸道細胞融合病毒(Respiratory Syncytial Virus)造成所有年齡的人急性呼吸疾病。並為嬰兒及幼童肺炎和細支氣管炎的主要感染病毒,和其他呼吸道病毒感染一樣,RSV引發不同程度的病態,最常見的是遇到寒冷時會出現鼻漏灌流現象。
(2)介於1-2%被感染的嬰兒需要住院治療,最嚴重的疾病發生在出生第一年內,而這些患者有潛在性心肺疾病的風險。對一般的嬰兒及幼童而言,感染RSV病毒後在2-3個禮拜會痊癒,大體上來說,經過治療的幼兒在1或2個星期就會痊癒。
(3)RSV具有高度傳染性,也由於醫護人員與病患很容易受感染,因此RSV是小兒科病房內最常見的院內感染病毒之一。
(4)由RSV引起的肺炎及細支氣管炎可以用Ribavirine Aerosol治療根治。因此正確且快速的檢驗法來鑑定感染源,是住院幼兒照護治療很重要的一部份。
(5)RSV的感染好發於秋季到冬季,它的感染經常開始於晚秋,11月至隔年3月達尖峰之後才慢慢減少流行,RSV則少發於夏季。
(6)RSV是藉由飛沫或者直接接觸患者的分泌物來傳染。RSV初次的感染通常發生在6個禮拜大至2歲,可從輕微的感冒至嚴重的細支氣管炎或肺炎來表現,但經常是會造成症狀且侵犯至下呼吸道造成細支氣管炎和肺炎。無症狀的RSV初次感染是非常少見的。

原理: FIA
檢體: 鼻咽抽取物或痰
參考區間:

Negative

報告時效: 兩周
健保點數: 120
備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