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A , quantitative

健保代碼: 12011C
臨床意義:

類風溼性因子常見於類風溼性關節炎、口乾眼躁症、硬皮症、皮肌炎、紅斑性狼瘡等病人血清中。大約有75%的類風溼性關節炎病人可偵測到IgM型的類風溼性因子。高效價的類風溼性因子通常見於有血管炎及皮下結節的活動性慢性類風溼性關節炎病人。另外80-90%的口乾眼躁症病人可偵測出高效價的類風溼性因子。
Rheumatoid factor (RF)為免疫球蛋白之一,其主要對抗人類或動物IgG之Fc部位。RF最常見之Isotype為IgM,其常見於類風濕性關炎病人之血液及關節液中;其濃度與疾病嚴重程度有關。除了RF IgM之外,RF IgG、RF IgA升高亦出現在 類風濕性關節炎和其他種關節炎的病人,大部分RF IgG升高與類風濕性關節炎所引起的血管炎有關。其他如急性免疫反應,如傳染性單核球增多症,肺結核,痲瘋,寄生蟲感染,肝臟疾病及紅斑性狼瘡也可見RF-IgG上升。

原理: 比濁法
檢體: 血清 2 ml
參考區間:

0~14 IU/ml

報告時效: 當日
健保點數: 275
備註:

紅蓋真空管( 5 ml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