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TH- IntactIntact 副甲狀腺素

健保代碼: 09122C
臨床意義:

副甲狀腺分泌荷爾蒙,稱為Intact PTH,簡稱PTH-i,是完整的分子,在肝臟和腎臟代謝。 PTH-i主導血漿鈣、磷的平衡,當身體自主感應血中鈣不足時,由副甲狀腺分泌PTH-i,刺激骨質釋出鈣、磷,並促進遠端腎小管回收鈣、減低近端腎小管再吸收磷的作用,回復血中鈣的平衡後,副甲狀腺再減少分泌PTH-i。但當副甲狀腺出現增生或腫瘤,高血鈣的負回饋機制就會失控,持續分泌PTH。
PTH-i上升於:副甲狀腺相關的機能亢進、增生、腺瘤、癌;低血鈣,吸收不良症候群(胰臟機能不全、阻塞性肝膽病、胃切除後、Gluten敏感性腸病)、慢性腎衰竭、維生素D缺乏、軟骨病、血液透析、懷孕、….等等。
PTH-i下降於:因副甲狀腺功能不足、切除、自體免疫疾病、放射性碘治療等造成的副甲狀腺功能低下;高血鈣的反應、慢性鎂缺乏、維生素D中毒、….等等。

原理: ECLIA
檢體: 血清或血漿 1ml,
參考區間:

12-88pg/ml

報告時效: 當日
健保點數: 360
備註:

紅蓋真空管( 5 ml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