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TH-C 完整副甲狀腺素

健保代碼: 09118B
臨床意義:

副甲狀腺激素(PTH)是由頸部的副甲狀腺主細胞分泌,並儲存在緻密的神經內分泌型顆粒等待分泌。PTH主要作用在骨骼、腎臟,增加血液中的鈣離子濃度,因此,主導血漿鈣、磷的平衡,當身體自主感應血中鈣不足時,由副甲狀腺分泌PTH,刺激骨質釋出鈣、磷,並促進遠端腎小管回收鈣、減低近端腎小管再吸收磷的作用,回復血中鈣的平衡後,副甲狀腺再減少分泌PTH。但當副甲狀腺出現增生或腫瘤,高血鈣的負回饋機制就會失控,持續分泌PTH。因此,同時定量血液中之PTH與鈣的濃度,可協助臨床區分高血鈣或低血鈣之原因。
PTH 高,血鈣也高,為原發性副甲狀腺機能亢進;若 PTH 高,血鈣卻低,則為繼發性副甲狀腺機能亢進,常用於尿毒症患者洗腎後之評估。
PTH上升於副甲狀腺相關的機能亢進、增生、腺瘤、癌;低血鈣,吸收不良症候群(胰臟機能不全、阻塞性肝膽病、胃切除後、Gluten敏感性腸病)、慢性腎衰竭、維生素D缺乏、軟骨病、血液透析、懷孕、….等等。
PTH下降於因副甲狀腺功能不足、切除、自體免疫疾病、放射性碘治療等造成的副甲狀腺功能低下;高血鈣的反應、慢性鎂缺乏、維生素D中毒、….等等。

原理: ECLIA
檢體: 冷凍血漿 (EDTA)
參考區間:

0.4-1.4ng/ml

報告時效: 當日
健保點數: 360
備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