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otein electrophoresis;蛋白質電泳

健保代碼: 09065B
臨床意義:

血清蛋白質電泳可用來評估各種血清蛋白增減所引起的疾病,電泳結果通常可分成五個電泳帶,Albumin,α1-globulin, α2-globulin,β-globulin,γ-globulin,各有其一定的比例,依在人體中各比例的變化,可用於鑑別早期感染症、慢性感染症、腎臟病變、酒精性肝炎、自體免疫疾病或多發性骨髓瘤等,五個主要的Band的變化及臨床意義如下:
白蛋白(Albumin):可反應代謝過程的營養狀況,很多疾病會造成白蛋白含量的減少。
α1-globulin:幾乎在所有急性或慢性炎症及惡性腫瘤時顯著上升。
α2-globulin:上升通常可反應急性發炎,腎病症候群,腸胃炎或燒傷的情況。
β-globulin:本身並不易引起電泳圖形的改變。
γ-globulin:幾乎全是免疫球蛋白,常見的是高γ球蛋白病又分為多株性及單株性增多,多株性γ球蛋白病常見於一般慢性肝炎或炎症或自體免疫疾病;單株性γ球蛋白病則見於多發性骨髓瘤。

原理: 電泳
檢體: 生化血 3ml ;血清 0.5 ml
參考區間:

Total protein: 6.1-7.9 g/dl
Albumin: 3.6-4.9 g/dL
α-1 globulin:0.1-0.3 gm%
α-2 globulin:0.6-1.2 gm%
β-1 globulin:0.7-1.3 gm%
γ-1 globulin:0.6-1.7 gm%

報告時效: 七天
健保點數: 300
備註:

紅蓋真空管( 5 ml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