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ostate-Specific Ag, PSA,攝護腺特異抗原

健保代碼: 12081B
臨床意義:

在美國,前列腺癌是最常發生在男性的癌症,發生率約每十位男性就有一位罹患前列腺癌,也是造成美國男性癌症死亡的第二位。攝護腺特異抗原以三種型態存在於血清中,第一種形式是攝護腺特異抗原會與蛋白?抑制物結合,如alpha-2 macroglobulin,而缺乏免疫反應性。第二種型態是與另一個蛋白?抑制物形成複合物,如alpha-1 antichymotrypsin(ACT)。第三種是以游離的狀態(free PSA),並沒有與任何蛋白質抑制物形成複合物。
免疫組織化學研究指出,攝護腺特異抗原主要存在於攝護腺漿核細胞及導管上皮細胞的細胞質中。
攝護腺特異抗原會表現在正常細胞、良性增生細胞及惡性前列腺組織中,另外也存在於攝護腺液及精液中。在肺癌、大腸癌、直腸癌、胃癌、胰臟癌及甲狀腺癌中都無法偵測到攝護腺特異抗原。
純化的攝護腺特異抗原缺乏酸性磷酸?活性,所以無法與拮抗PAP的抗體反應,反之亦然。因此,攝護腺特異抗原與PAP有著不同的生化特性以及免疫性質。
血清中攝護腺特異抗原濃度的增加僅僅預測有攝護腺癌存在,仍需由切片檢查加以證實。血清中攝護腺特異抗原濃度的增加,也可能是因為良性的攝護腺細胞增生,或是攝護腺細胞或鄰近的細胞有發炎反應。攝護腺特異抗原的濃度在健康男性以及無攝護腺腫瘤的男性中是不會上升的。

原理: CLIA
檢體: 生化血 3ml 血清 0.5 ml
參考區間:

< 4 ng/ml

報告時效: 當天
健保點數: 400
備註:

紅蓋真空管( 5 ml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