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ickel-Ni 尿中鎳

健保代碼:
臨床意義:

鎳是人體不可缺少的微量元素,含鎳的食品包括香蕉、大麥、豆類、甘藍、堅果、發酵和可可粉。成人體內含鎳量約為 6–10 mg,主要存在腦部和肝臟中。
過量的鎳最常見的有害影響是皮膚過敏反應,大約有10~20%的人口對鎳過敏,當含有鎳的首飾或其他物品長時間地與皮膚直接接觸就可能造成皮膚出疹與搔癢;汽車廢氣、香菸以及烹飪用具也會釋出鎳,會導致呼吸道感染、哮喘和鼻竇的問題亡。
鎳已知是人類的致癌物,當工人在職業暴露下,吸入的灰塵含有高濃度的鎳化合物,會導致慢性支氣管炎和肺功能下降,甚至引起肺癌和鼻竇癌。若飲用水含有高濃度鎳,則會有胃痛以及血液和腎臟不良的影響。

原理: ICP-MS
檢體: Urine 10ml (酸洗PP管)
參考區間:

鎳作業:<30μg /g CRE、非鎳作業:≦ 5.2μg /L(鎳及其化合物作業管理分級參考:第三級管理、第四級管理,勞工干預值:尿中鎳濃度≥ 30μg/g Creatinine (或45μg/L)。)

報告時效: 7天
健保點數:
備註:

  酸洗PP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