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 鈉

健保代碼: 09021C
臨床意義:

鈉、鉀、氯在體內可維持水份的代謝、酸鹼平衡及水之滲透壓等生理作用,測定鈉、鉀、氯可用來評估代謝功能。體內的電解質幾乎均由腸胃吸收,由尿、汗及糞便排泄。鈉為細胞外的主要陽離子與氯及重碳酸鹽共同維持滲透壓和水平衡,尤其是對調節血液pH、循環、血壓、腎功能和神經系統極為重要。血清中的鈉受腦下腺(ADH)和腎上腺皮質(Aldosterone)及腎(Renin)的調節,大部分的鈉在腎臟的近曲小管被再吸收,少部分在遠曲小管吸收,同時排出氫離子以維持血液的酸鹼度。血清中鈉增加大多是由於急速失水、大量吸取鹽類和腎臟的再吸收增加所引起。而血清中鈉減少是因缺鈉,而水分過量引起的。此外,體內水分的保持,則有賴下視丘依照滲透壓的高低,分泌抗利尿賀爾蒙(ADH)(儲存於腦垂體後葉)的作用,做尿的濃縮調節,當水份代謝調節系統出現異常,鈉會呈現異常,所以鈉具有調整身體水分,維繫細胞外液滲透壓的功能。
血鈉上升於:高醛固酮症、Cushing 氏症,以及在水份流失比鈉鹽流失嚴重的情形,諸如:經由皮膚大量排汗、肺持續性呼吸過強、腸胃道嚴重腹瀉及嘔吐、糖尿病酸中毒引起的腎多尿等。
血鈉下降於:鈉攝取量減少、鈉流失(放血性低血鈉症)及腹瀉及嘔吐所導致的鈉流失、過量排汗、利尿劑濫用或鹽類流失性腎病、滲透性尿液增多、代謝性酸中毒、腎上腺皮質素缺乏、先天性腎上腺增殖、稀釋性低血鈉水腫、慢性心臟衰竭腹水、糖尿病、肝硬化、肝衰竭、腎病症候群、間質性腎炎、營養不良或流體中毒、過量ADH的製造、…等等。

原理: ISE
檢體: 生化血 3ml ;血清 0.5 ml
參考區間:

137-145 mmol/L

報告時效: 當日
健保點數: 40
備註:

紅蓋真空管( 5 ml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