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oglobin 肌球蛋白

健保代碼: 12061B
臨床意義:

Myoglobin是一種heme protein主要存在於橫紋肌(骨骼肌)、及心肌中,當細胞受損時會被釋放出於血液中出現於AMI發生後2-3小時,6-9小時達到peak肌肉受傷、休克、激烈運動、橫紋肌電解而腎功能不好也會造成血中Myoglobin上升。尿液中Myoglobin上升會導致發展成急性腎衰竭之risk上升。
1.肌球蛋白是一種血紅蛋白,最早發現於橫紋肌細胞內(骨骼肌以及心肌)。肌球蛋白與氧以可逆的形式結合,可增強氧氣運輸到粒線體內,因此在細胞有氧代謝過程中扮演了很重要的角色。當心肌細胞受損時(例如發生急性心肌梗塞),蛋白質如肌球蛋白等,就會因為細胞膜的損壞而被釋放入血管系統。此時肌球蛋白及其他心臟標記就可以在血液當中被偵測到。
2.肌球蛋白是目前所知當心肌壞死時,最早出現的生化標記。其分子量小(17,800道爾頓),比起如CK(分子量為 80,000道爾頓)或LDH(分子量為130,000道爾頓)等酵素更容易釋放到血液循環中。
3.肌球蛋白在出現胸痛症狀2~3小時後即可出現在週邊血液中,比CK-MB早3~6小時達到病理濃度。
4.肌球蛋白的高峰值在疾病發生6~9小時後出現,而其他心肌酵素的高峰值要在12~19小時後才會出現。
5.肌球蛋白對於急性心肌梗塞是一種敏感的指標,但是它對於心肌並沒有特異性。然而,肌球蛋白是一種非常好的陰性標記,在連續得到兩個陰性的肌球蛋白檢驗報告後,即可排除任何可疑的急性心肌梗塞。
6.肌球蛋白的升高還可於以下症狀發現:嚴重的休克、開放性外傷、嚴重中毒、腎衰竭末期、心肌炎、急性感染性疾病以及肌肉疾病。這些疾病狀態的臨床表現,通常是足夠用來做容易的區別診斷。
7.因為可以快速被腎臟清除,所以血清中肌球蛋白濃度的急遽升高後,緊接著就是濃度的快速下降,在無併發症的梗塞後約24小時內就可以恢復正常。這種過程可用於復發或心肌梗塞擴大的非常早期的檢驗指標。

原理: 濁度法
檢體: 血清 0.5 ml 尿液 2ml
參考區間:

血清:< 90ug/L 尿液:< 50 ug/L

報告時效: 兩天
健保點數: 100
備註:

紅蓋真空管( 5 ml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