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asles IgM麻疹病毒抗體 IgM

健保代碼: 14007B
臨床意義:

出疹後IgM 即出現,2-4 週達高峰,30-60天後消失。陽性表示最近感染麻疹。可用於孕婦出疹與德國麻疹之分別。
麻疹病毒屬於RNA病毒中的副黏液病毒家族。病毒粒子是直徑150-250nm的球狀微粒;包括以螺線對稱的核糖核蛋白並被雙脂層封套,其包含二個突起結構蛋白,具Hemaglutinin(H)Ag不具Neuraminidase(N)Ag。麻疹病毒(Measles Virus)分佈全世界,全年都可能發生,是傳染性極高的呼吸道病毒,潛伏期約9-11天。症狀有高度發燒,口頰黏膜可發現柯氏班(kopli`s spot),疹子的分佈由頭頸,面部而及上身再分佈到四肢。抗體在出疹後11-14天就可測得,IgM抗體可持續6週左右,IgG在2~6週達到高峰,此抗體可終身存在。
麻疹病毒屬於副黏液病毒(Paramyxoviruses)中麻疹病毒屬(Morbilillivirus),會引起孩童全身性疾病,是經由呼吸道感染,通常至發燒時之潛伏期約9~12天,在這期間病毒在呼吸到的上皮細胞繁殖;感染的前驅症狀為發高燒、鼻炎、結膜炎、咳嗽,發燒3~4天後病人兩頰內側黏膜亦會出現白色斑點,稱為Koplik’s spot,可作為麻疹的臨床診斷依據。
前驅症狀3~4天柯氏斑點出現後,還會繼續發燒,並且再過24~48小時後典型的斑丘疹出現於耳後,再擴散至整個臉面,然後在第2天至第3天會慢慢向下移至軀幹和四肢,皮疹在3~4天的時間內會覆蓋全身,並持續4~7天;病人出疹時病情最嚴重,且發燒至最高溫;皮疹出現3~4天後,熱度與皮疹即開始消退,皮疹退了以後,會出現鱗屑性脫皮及留下褐色沉著。
約5~10%之患者因細菌或病毒重覆感染而產生併發症,併發症包括中耳炎、肺炎與腦炎。 麻疹病毒感染性極高,因此近幾年開始麻疹疫苗施打的推行,因此近已年兒童疾病已大幅減少,感染趨勢已漸轉至年輕成年人,若感染成年人可能引起嚴重感染情形;若為孕婦受到感染,可能引起小產或早產。

原理: ELISA
檢體: 生化血 3ml 血清 0.5 ml
參考區間:

< 8 U/ml (-) 8-12 Equivocal >12 U/ml (+)

報告時效: 每週二五操作
健保點數: 750
備註:

紅蓋真空管( 5 ml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