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asles IgG麻疹病毒抗體 IgG

健保代碼: 14070B
臨床意義:

從暴露於致病原開始至前驅症狀(早期非特異性症狀)出現為止,麻疹(measles,又稱rubeola)的潛伏期平均為10至12 天;暴露於致病原至皮疹出現則約14天(範圍介於7 至 18天間)。此種疾病的病情可能相當嚴重,且經常併發腹瀉、中耳感染或支氣管肺炎。每1,000 名通報病例中約有一名罹患腦炎;此種併發症的存活病患通常會有永久性腦損傷與智能障礙。美國每1,000 名麻疹通報病例中約有1 – 2名病患死亡,嬰兒、幼童以及成人的麻疹或其併發症死亡風險高於年齡較大兒童或青少年。最普遍的死因為肺炎與急性腦炎。在開發中國家,麻疹通常較為嚴重,病例致死率(case-fatality rate)高達25%。最近一項研究顯示,95%接種兩次麻疹疫苗者,其血清在接種後20年仍可測得抗體。
麻疹病毒屬於RNA病毒中的副黏液病毒家族。病毒粒子是直徑150-250nm的球狀微粒;包括以螺線對稱的核糖核蛋白並被雙脂層封套,其包含二個突起結構蛋白,具Hemaglutinin(H)Ag不具Neuraminidase(N)Ag。麻疹病毒(Measles Virus)分佈全世界,全年都可能發生,是傳染性極高的呼吸道病毒,潛伏期約9-11天。
症狀有高度發燒,口頰黏膜可發現柯氏班(kopli`s spot),疹子的分佈由頭頸,面部而及上身再分佈到四肢。抗體在出疹後11-14天就可測得,IgM抗體可持續6週左右,IgG在2~6週達到高峰,此抗體可終身存在。
目前是利用酵素免疫分析法(ELISA)定性原理來測定血清中是否存在Measles Virus IgG抗體;Hemoglobin < 10 mg/ mL,Triglycerides< 5mg/ mL,Bilirubin

原理: ELISA
檢體: 生化血 3ml 血清 0.5 ml
參考區間:

16.5(+)AU/ml

報告時效: 每週三六操作
健保點數: 240
備註:

紅蓋真空管( 5 ml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