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gionella Ag 退伍軍人桿菌抗原

健保代碼: 12191C
臨床意義:

尿液抗原檢定僅適用於L. pneumophila第一亞型,80% L. pneumophila 個案是由第一亞型所導致。患者尿液抗原反應可自疾病發生日起維持60天之久,最長可達一年。退伍軍人症可因吸入空氣中含菌之氣霧或微量吸入污染用水而感染。抽煙、慢性肺部疾病及免疫抑制一向被視為主要之危險因子。退伍軍人菌為社區及院內感染肺炎常見病原,肺炎為主要之臨床症狀,病程早期會出現非特異性症狀,如發燒、肌肉痛、食慾不振、頭痛等,體溫常超過 40°C,腸胃道症狀約可見於20-40%患者,尤以腹瀉較常見。
1.陽性:現在或是過去有Legionella pneumophila serogroup 1的感染
2.陰性:現在或是過去沒有Legionella pneumophila serogroup 1的感染,無法排除其他Legionella血清型的感染,可能早期感染或檢體中抗原低於可偵測濃度。

原理: EIA
檢體: 尿液 2 ml
參考區間:

Negative

報告時效: 每週三操作
健保點數: 400
備註: